看清现状 直面问题 持续改进 突破提升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10

——医学影像学院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及学科建设大讨论

近日,在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和学科建设大讨论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下,医学影像学院在不同层面上进行了数轮教育教学大讨论和学科建设大讨论,围绕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现状、成果和存在的瓶颈、“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建设举措,以及希望得到进一步支持的方面进行系统的深入的研讨和梳理,进一步厘清了建设思路,明晰了发展方向,取得了实效。

在学院内研讨中,各位教授、学科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代表展开头脑风暴,特别是对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需要学校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方面展开热烈的详实的讨论。

在教务处组织的院级教育教学大讨论和规划处、科技处组织的院级学科建设大讨论环节,学院在前期研讨梳理的基础上,抓住机会与职能部门和校外专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获得了专业的指导,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存在的困惑,也开阔了发展思路,同时为做好两个校级大讨论进一步梳理了思路。





526日,学校组织学院进行校级层面学科建设大讨论,校长吴韬、副校长陈小冰、副校长孔宪明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各位主任、教授和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参加。副院长姚旭峰代表学院从学科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十四五”学科建设思路和举措、保障措施、存在的困难与期望等五个方面作了学科建设的汇报。





62日,学校组织学院进行校级层面教育教学大讨论,校长吴韬,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各位主任、教授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院长徐小萍代表学院从教育教学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十四五”乃至中长期发展教育教学建设以及存在的困难与期望等四个方面作了教育教学建设的汇报。





上述两个校级讨论的汇报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认为医学影像学院在学科方向的设置、专业排名和建设成效等方面都有清晰的思路和标志性成果,希望能够再接再厉,瞄准更高的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更上一层楼。同时,对辐射示范效应的体现,以及与兄弟学院的合作共建共享方面怎样强化意识、主动作为提出要求。

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重点围绕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展开讨论研究。在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引进、学科平台和梯队建设、学位点建设、智能影像工程新专业建设、二级管理队伍和能力、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唐红梅指出,学院要“看当下、看未来、看发展”,要在新经济、数字化时代的背景下,站在学院的高度讲好故事,明确办学目标,厘清专业布局的思路,做到“承上启下、承前启后、左右联动”;要从学生就业的数据上做好预判和预估,确定专业规模,做到“首尾呼应”;要抓好专任教师、行政管理、辅导员几支队伍的建设,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做到“自我更新”。

陈小冰、孔宪明指出,学院要加大医学背景师资的引进力度,处理好学院与协同科研平台的关系。学院应有更大的担当来辐射并带动学校其他学院共同发展。

吴韬对学院学科建设及教育教学大讨论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大讨论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学院要通过此次大讨论凝练聚焦、找准定位、带动氛围、汇聚资源、协调发展,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和专业方向,成为学校示范引领的学院。

通过教育教学及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开展,医学影像学院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具体路径和特色,激发了整个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冲击力、突破力、内动力;同时也明确了学科的目标定位、自身特色、优势和瓶颈问题,明晰了学科发展思路,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打好基础。学院将以此大讨论为契机和新的开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彰显学科特色,为培养高质量的医学影像人才而不懈努力。(作者:徐小萍、杜文炜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