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教研室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0


527日下午,原理教研室(教学团队)在南苑2号楼502会议室,进行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教研室教师围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和教师教学发展等内容开展讨论。与会教师根据教务处与学院要求的内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形成本学期教育教学大讨论的总结报告。

会议首先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庆之际,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回答这一问题应该认真回顾我们这些年来的工作,并且谋划好未来的发展道路。

老师们首先总结了近三年来教学团队在教学建设,包括课程、队伍、教研、教改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相关经验教训。回顾了三年来全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全面铺开之后教研室发展的奋斗历程。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原理教研室在原来三校专科马原理教学一片空白的基础上,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并取得今天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是在学校与学院领导关心与支持下,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与会教师认为,从有益经验上说,常态化的教研活动与教研室内公开课安排,对于教研室教师总体教学能力的提高有着巨大作用。而以教学比赛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并以教学比赛备赛参赛的经验来反哺教学,也是一条快速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路子,应该进一步坚持与发扬。

在需要改进的方面来看,从客观条件上说,学校三个校区的相关教学基础设施电教设备,常有不良与缺失,对于教学带来了一定影响,这一点应该提请学校有关部门进行改善。从教研室内部的问题上说,教学团队教师的研究方向如何与学校定位、学院教学发展方向有机的结合起来的问题,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因为教研室内教师专业背景各异、特长不同,如何在未来的日子里凝练团队发展方向,让教研室所有教师都能在事业上所有进步与收获,发挥各自特长,取得新的成绩,更是需要教研室全体教师细细思量的问题。

展望十四五,教研室各位老师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下,紧跟院校两级领导高屋建瓴的筹谋擘画,教研室的首要任务是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赋予的相关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争取取得省级“精品课程”与“教改项目”零的突破。争取团队所有成员在教研论文发表上的全覆盖、每个教师开设通识选修课程全覆盖、教研课题申请立项全覆盖。继续发扬“以赛促教”、“以教备赛”的有益经验,争取更多团队成员教师能在各级教学比赛中能有所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