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估促建设 以评估促改革 以评估促发展 ——文理教学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80




2020528日,文理教学部在南苑2号楼302室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工作会议。全体教师参会,教学部主任耿铭作了主旨发言。会议由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秦禹权主持。

 会上,耿主任首先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学校2020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活动方案,着重指出今年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做好准备,开展预评估,以最好的成绩去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耿主任指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大局,事关教学部发展壮大,事关每位教师发展成长,事关每一位教师的切身利益,每一位教师都要自觉担负起自身责任,要做到对评估工作应知尽知;要对照评估标准回顾既往工作,补充完善不足之处,做到尽善尽美;要做好眼前各项工作,并且引导好所教学生理解和认识本科教学合格工作。同时,要把合格评估评估工作作为推动教学部进一步转型发展的动力。他号召教师们要切实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本工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同频共振;坚持对标补缺,突出成果导向,聚力改革发展。

 随后,耿主任特别引导大家共同学习了郑沈芳书记、黄钢校长在512日在教学部工作推进调研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领悟了郑沈芳书记四个充分,即:充分发挥教学部场馆和体验中心的作用;充分认识民族医学对中国医疗体制建设的推动作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与职能部门继续保持有效协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发动党员资源和教师资源。学习领会了黄校长发言的五个要点,即:以人文精神塑造育人灵魂,以润物无声明确育人定位,以学生成长建设课程,以挖掘资源探索发展路径,以医学发展史形成感召。他强调,要把黄校长的工作指示融入教学部教育教学工作当中,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出成绩、出亮点、出特色。

 接着,耿铭主任指出,一要解放思想“换脑子”。要不断开阔视野,在显性课堂上下功夫,润物无声,教育无痕,结合新一轮文化建设和学校叙事医学发展的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踏实行动“迈步子”。要踏实迈步子,踏出新路子。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善于凝练亮点特色,积极参与申报学校各项典型案例,争取形成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未来的工作。三是视野放开“打场子”。要教学部要走出去,挖掘社会资源,继续与职能部门、各学院继续保持有效协同,发挥优势,进一步打开发展局面。四是勇敢开拓“趟路子”。未来教学部要着力构建四大系列人文类通识课程,数学学科也要朝着统计技术与大数据、医学影像算法等方向聚焦发展,教师们要以勇气、胆气、意志力,要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整个活动中,投身于本科教学建设和各类评估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打造文理教学部的金课,提升教学质量,为教学部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教学的常规事项;布置了期末考试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