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教学医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授牌仪式暨临床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20



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坚持‘以本为本’育时代新人,打造健康‘金课’筑质量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1031日,教学医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授牌仪式暨临床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签约及授牌的医院及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为上海市第四康复医院、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郑沈芳、党委副书记、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副校长沈国芳、浦东新区卫健委主任李新明、嘉定区卫健委党委书记郑艳辉、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院长黄旭元、附属周浦医院副院长赵江霞、上海市第四康复医院党总支书记施毅颋、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方文莉、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陶琼英、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杰、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侯进,以及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社区联盟单位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教学骨干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签约授牌仪式及培训,仪式由唐红梅副校长主持。



注新活力     教学医院添新成员

上海市第四康复医院及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都是医疗技术力量较强,临床医疗资源较丰富的专科医院。多年来两家医院承担了本科生教育、相关医学类高职教育、继续医学教育等各类临床医学教学任务,为医学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与生活条件。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积累了一定的临床教学经验,形成了自身的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制度。

仪式上,沈国芳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同意两家医院成为学校教学医院的相关批复。在郑沈芳书记、沈国芳副校长、第四康复医院王红兵副院长,以及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童兴海副院长的见证下,黄钢校长分别将“教学医院”铜牌授予两家医院,并签署了共建协议书。学校与医院将本着“平等、友好、互利”的合作理念,就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习管理、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展合作,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目标,为培养应用型医学及医学相关类人才做出贡献。作为两家专科性医院,第四康复医院及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加入学校教学医院的队伍,是对学校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的有力补充,至此,学校教学医院已发展到7家。

黄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已经释放出了一系列信号,不仅要加强本科教育,还要加强应用型本科教育,不仅要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还要提升高水平、职业化人才体系和人才模式的构建,这与学校的定位和目标是十分契合的,学校要和各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培养明天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通过培训交流,各实践教学基地和学校要在理念上趋于一致,目标上完全一致,行动上密切配合,从而共同打造健康中国所需要的人才、健康中国所需要的教育模式,探索健康中国未来发展所适宜的道路。





谋新发展     成立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7-8月,学校组织专家在学校9家社区联盟单位中开展了质量督查以及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评审,并以《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审标准(试行)》为依据,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病例讨论、教学查房的基础上,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从综合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教学能力、教学管理等5个方面,对社区进行了综合打分。专家组一致认为,嘉定镇街道、马陆镇、大团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方面的条件均相对成熟,推荐成为学校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仪式上,沈国芳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同意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学校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相关批复。在郑沈芳书记、沈国芳副校长、浦东新区卫健委李新明主任、嘉定区卫健委郑艳辉书记、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黄旭元院长、附属周浦医院赵江霞副院长的共同见证下,黄钢校长分别将“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铜牌授予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签署了共建协议书。随后,嘉定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陶琼英主任就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做了汇报交流。

成立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学校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笔,学校与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秉持协同发展的合作理念,坚持以建设服务地方需求、整合资源,深化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医教协同发展,建立长期、友好、互利、共进的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系。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临床教学、科研、人员培训、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合作,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科医学教学实践中的功能和作用。

浦东新区卫健委李新明主任、嘉定区卫健委郑艳辉书记、附属嘉定区中心医院黄旭元院长、附属周浦医院赵江霞副院长分别对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我校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祝贺,并分别作了讲话。

在签约授牌仪式最后的讲话中,郑沈芳书记首先对浦东新区卫健委、嘉定区卫健委对学校的办学支持表示感谢。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做好民生事业中讲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认为,这个“好日子”就是“健康的日子”。而让老百姓过“健康的日子”,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和卫生,而这恰是学校要做的事业,就是学校的办学“初心”。

郑书记从三个层面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政府和附属医院层面,要“振兴教卫、走好利区之道”;二是医院和社区层面,建议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保持持续促建的动力,特别是各附属医院要与学校一起,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指导;三是学校层面,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同时也要做好考核工作,以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共同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学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未来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健康上海以及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提新能力     开展临床教学管理人员培训

对于医学教育,教育部提出,要加强“新医科”建设。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创新成了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命线。举办临床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目的是让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的教育教学跟上学校的改革步伐,学习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提高临床教学质量保障水平,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张梅、副处长蒋淑敏主持。

培训会上,黄校校长围绕主动识变、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趋势,积极应变、构建健康新工科与智慧新医科,善于求变、融入“实践+人文”DNA双螺旋,阐述了“新工科、新医科背景下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健康人才培养与特色模式打造”;唐红梅副校长则从“课程思政”溯源、“课程思政”的“上海做法”、“健康”的实践与思考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实施“课程思政”,以及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陈世耀从背景与培养目标、历史传承、定位、临床实践教学、临床实践教学过程等五方面与大家交流了“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复旦大学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赖雁妮分享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教学管理中的质量保障;学校教务处还分别以专业建设、档案管理、实践教学、教师发展为专题开展了教学管理实务培训。

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临床实践教学基地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学习新的教学模式、手段、方法,为学校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保驾护航。今后,学校还将加大培训力度,与各实践教学基地携手,切切实实为提高学校的临床实践教学质量而努力。(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