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参加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获奖经验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0


为庆祝我校代表队勇夺第40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亚军,总结交流参赛经验与心得,更好地推动今后备赛工作,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63日中午赛事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南苑影像楼306会议室顺利举行。党委书记郑沈芳、校长黄钢、副校长唐红梅、副校长许铁峰,参赛团队师生,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医学影像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康复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医学影像学院总支书记刘红主持。

会上,首先播放了一部竞赛视频,伴随着《You Raise Me Up》的悠扬歌声,在场师生一同回顾了从选拔赛到总决赛的全过程,感受到竞赛的激烈与振奋。随后,参赛团队的7位队员分享了各自在比赛中的心得体会,他们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老师的悉心指导,表示通过参赛提高了自身的专业及英语水平,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本次比赛是创意的碰撞、友谊的交融、文化的融合,在比赛中看到了与一流名校的差距,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强学习,强优补短,以期再创辉煌。队长朱虹奇和队员金依雯代表参赛队向与会师生汇报了本次竞赛的参赛情况,表示此次比赛圆满完成,但依然留有遗憾,他们会与其他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学习先进经验,在之后的比赛中再接再厉,勇争桂冠。

指导教师唐懿文和带队教师朱晓红先后发言,他们表示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是自己和学生一起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在备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全都迎刃而解。创新能力的培养没有捷径,必须脚踏实地,成功是80%的努力+20%的机遇。团队能够站得高,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站在群山之巅,可以超越自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能够代表中国参赛,为校增荣,为国争光。感谢校领导的鼓励和关心,感谢各级职能部门的帮助指导,团队将再接再厉,在未来再创辉煌。

黄钢在讲话中感谢和肯定了团队师生的拼搏和努力,他代表学校对参赛教师、学生和学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表示在比赛中看到差距是更值得庆贺的,这将成为激励师生前进的动力。他着重指出:第一、希望同学们要有智慧去选择,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如何做出决断非常重要;第二、相对于所取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自身获得的成长,成长是去做自己没做过的事情,要在未来的成长中取得成功;第三、科学的精神非常重要,健康新工科就是要将医科、工科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优势。最后,他用尼采的名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勉励大家,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学校的骄傲。

郑沈芳在讲话中谈到自己在得知团队获得亚军的消息时深受感动,作为建校仅有四年的学校能够在国际大赛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值得庆贺。她代表学校对团队师生的表现表示赞赏,并指出这次参赛回答了“怎样培养人?”这一重要命题。团队将学校的校训带到了美国,用实际行动弘扬校训精神。在国际比赛中体现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理念,以赛促教,展现了学校的培养成果。应用型、特色性在比赛中得以实践。同学们在团队中相互协作是最好的品德体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校训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将这一精神星火相承,一直传承下去。最后,她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正视与高水平的差距,努力拼搏,再接再厉,不辜负大好的青春年华。

本次比赛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重视与支持,团队指导教师和同学的无私奉献与艰苦奋斗,展现了我校跨部门合作,跨专业协作,医工融合的良好氛围。在座谈会上,出现最多的词是“感谢”、“努力”、“继续前进”,让我们为荣获佳绩的师生喝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全校师生将继续栉风沐雨、戮力奋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为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同心共筑健康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