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研室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


520日,基础教研室在南苑2号楼502会议室,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教研室教师围绕围绕课程与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和教师教学发展等内容开展讨论。

首先,大家总结了教研室三年教学情况。2018年秋季,基础课教材更新版本,教研室全体成员围绕新教材的每一章进行集体备课。2020年初,为了在云端呈现出一门有温度的思政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多次就线上教学进度、教学重点以及如何将抗“疫”精神融入基础课教学展开讨论。20208月,教研室组成了“四史教育”备课小组,围绕传承“红医精神”,发扬中国革命道德,多次进行交流,分析了红医精神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以及红医精神的时代价值,形成了相关的教学资料。20206月,郭莹老师代表上海健康医学院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研室全体教师齐上阵,与她并肩作战,一起准备教案、教学PPT等相关教学资料。在前期准备工作就绪的情况下,基础教研室现场组织集体教研活动,观摩郭莹老师试讲,梳理教学思路,共同探讨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助力郭莹老师提升参赛水平。最终,郭莹老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接下来,大家讨论了教学实践方案的实施并就教学实践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基础教研室以教材为本,结合我校专业实际,统筹课堂实践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两大路径,围绕“走读医院社区,培育医患共情”主题,构建了“医路引领—医路修德—医路前行”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学生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知识和理论的基础之上,通过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认知自我,认知专业和行业,认知社会、国家和世界。2020年,基础教研室制定了实践教学方案,将实践教学分为上下学期,上学期以微视频制作和志愿者服务为主要活动,下学期以演讲比赛、红医故事分享会和爱国主义基地参观为主要活动,大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实践教学一体化设计。

最后,大家围绕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和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建议学校能够改善现有教室教学设施,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付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