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助力合格评估 激发教改活力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0

 ——我校正式启动教育教学大讨论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助推“十四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项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力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学校决定开展全校范围的教育教学大讨论,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重点围绕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和教师教学发展等内容,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梳理问题,寻找对策,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好基础。

教育教学大讨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学校校长领衔全面推进,由分管校领导总体负责,其他校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由教务处协同负责大讨论的统筹管理和具体实施。

四月中旬,郭永瑾书记、吴韬校长在教学工作调研会上听取了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调研报告,对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全局发展观给予指导,并就2021年教育教学大讨论、教学改革类等工作要点进行了焦点讨论和精准指导。随后,根据吴韬校长对《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实施方案》初稿的指导意见,唐红梅副书记、副校长就聚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明确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和具体路径、建立专业教学管理和教学队伍等方面对方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420日,《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实施方案》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根据校领导指导进行完善。教务处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预备会,围绕工作背景、总体要求、实施内容、预期成效、组织保障等向各学院(部、中心)解读2021年上海健康医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实施方案。明确通过教育教学大讨论,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产生思想的大解放、观点的大碰撞,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迎评促建、爱校荣校”的浓厚氛围。同时,寻求自评估阶段问题的有效举措并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发展思路、具体路径和特色,为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好基础。激发各学院(部、中心)教育教学改革的冲击力、突破力、内动力,形成一支充满活力、严谨求实、热爱学生的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一支爱教学、懂教学、能教学的教学队伍。

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从20214月下旬正式启动,各学院纷纷依托教研室活动积极落实、落细大讨论工作。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就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内部讨论和校级讨论时间安排、汇报重点、出席对象等方面进行充分沟通,确保2021年教育教学大讨论取得预期实效。临床医学院的首场大讨论系列活动已于日前以“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育”为主题拉开序幕。(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