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79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要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1030日,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在北苑1号楼1楼报告厅顺利举办。

来自课程思政云工作坊及领航学院的12支参赛团队参加决赛角逐。上海市教科院德育院(筹)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复旦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志德书院院长高国希教授、复旦大学医学院钱睿哲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社科部主任赵鸣岐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王健教授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校长黄钢、校党委副书记于莹、副校长唐红梅、学校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教发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比赛还吸引了各学院(部、中心)的100余名教师前来观赛,比赛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

黄钢校长为此次比赛开幕式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鼎力支持和倾力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针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教师不仅要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育德能力;第二,教师要把课堂变成思政与专业无缝衔接的金课,让课程思政成为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教育过程。第三,学校要为教师多搭建课程思政建设的交流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师教学培训等活动,以推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2020年,学校以“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为示范引领,对学校所有学院(部、中心)立项建设11个云思坊,旨在发挥以马院专任教师为纽带的“联络员制度”,提升各学院(部、中心)教师的“思政资源”的开发力,形成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同效应。在此次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于莹为“云思坊”坊主赠送了课程思政工作坊示范课程教学设计丛书。随后,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专家的高国希教授发言,高教授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课程思政改革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主要是打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学校启动课程思政“云思坊”是将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理念常态化,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创新,因此,比赛令人期待,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

在比赛环节,参赛教师充分展示了如何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伦理、学习伦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等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整个比赛过程中教师们精神饱满,教态自然,娴熟自信,充分展示了较高教学水平和良好的教学素养。

赛后,各位专家对本届比赛进行精彩点评,鼓励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勇于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大交流宣传力度、注重交流推广。同时,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细致地点评并提出指导性建议。

课程思政就是要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都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学校也将认真总结此次课程思政说课程比赛的经验和专家点评,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将育人理念有机、有意、有效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做到专业教育和思政育人相融共进,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中国效率、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上师生共鸣、共识的力量,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