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43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将学校自评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凝聚共识,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强化责任、凸显特色,527日上午,学校在北苑400人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附属医院教学院长、科教处(教学办)负责人,评建办、教务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会。大会由评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唐红梅主持。


  


深入理解评估内涵,打好基础谋划长远

评建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黄钢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总结回顾了学校办学五年来的一系列工作成果,希望全校所有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各附属医院主动担责,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这一契机,正确认识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1234核心内涵”,即“一个引导“两个突出”“三个基本”“四个促进”的核心内涵。同时着眼未来,对接审核评估要求,特别关注“四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适应度各种资源要素在人才培养中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实施中有效度用人单位满意度“五个重”,即重效果、保长远重举证、防空谈重服务、轻管控重合格,强特色重内涵,利人本,在出色、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同时,为未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打好基础,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携手共担评估重任

为加强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学校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领导小组和评建办公室,并根据7个一级指标,分工成立了5个评建专项工作组,以确保各项工作有统有分、职责明确、任务到人。会上,黄钢校长代表学校分别与“办学思路和特色培育组”“师资队伍建设组”“教学条件保障组”“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组”“学风建设与学生工作组”组长钱芝网、金东英、王永芝、王莉、吕晓丽签署了《合格评估责任书》

临床医学院蔡巧玲院长代表二级学院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学院是专业建设、教学实施的基层单位,学院将高度重视本科评估这一工作,本着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目的,着手自查、自检、自建,理出问题清单,即知即改,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学院教学改革。同时,凝练特色亮点,将自评过程作为发展良机。发展规划处钱芝网处长代表职能部门作态发言,他表示,职能部门将认真学习评估文件,吃透精神,服从大局、听从指挥,按照合格评估学校自评实施方案,以踏实工作态度,全力以赴与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沟通,按时按量保质完成评估任务。


  


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为保证合格评估顺利推进,学校同步开展了以“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主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凝聚育人共识、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成果转化,达到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和理论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于莹宣布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课程思政“云思坊”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并详细介绍了“云思坊”的由来:云思坊是课程思政工作云端工作坊的简称,旨在发挥以马院专任教师为纽带的“联络员制度”,提升各学院(部、中心)教师的“思政资源”的开发力,形成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同效应。目前,除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外,学校已立项了11个课程思政工作坊。通过“云思坊”,学校将努力建成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金课”、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等,最终形成“学校有氛围、学院有特色、课程有品牌、教授有风格”工作格局。


  


最后,评建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作大会总结讲话。她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吃透本科合格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20字指导方针尤其要重视“建”“改”“管”三字。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从教育思想的角度,认识评估的重要性。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我们要抓住高等教育办学规律,不断提升大学的适应性、行业性和学科性,完善自身,作为全国最先进城市的医学高等教育院校迎接评估。第二、规范管理。健全完善教育质量水平激励、约束和保障机制,在自评过程中,不断修正管理漏洞,完善制度,形成激励—约束—保障闭环。第三、要有工作举措。积极致力人才培养的系统思考和有效探索,将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等融入到各个育人环节。第四、振奋精神,全力夯实合格评估基础。一是各条线要做好宣传,二是弘扬优秀师德师风,将最基础的精神保证夯实。她还希望每一个健康人拿出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医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作出应有贡献。


  


唐红梅副校长在主持中讲到,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内自评工作是校党政领导班子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的重大举措,是2020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不改初心、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的工作作风,以久久为功的心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工作。


  


目前,学校已发文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组织机构”,印发《上海健康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自评实施方案》,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指南》。相信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教学基本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将进一步规范,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将进一步提高。(评建办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