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42


为精准对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统一思想、评建结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610日,由评建办、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合格评估暨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专题研讨会”在北苑1号楼608会议室举行。评建领导小组副组长、评建办公室主任、副校长唐红梅,评建办公室副主任、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组组长、教务处处长王莉,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教学院长、各附属医院教学办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校级督导员、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督导员,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评建工作联系人,学院教师代表,评建办相关教师等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评建办常务副主任南德红主持。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姚卫新教授以《合格评估中的若干问题探讨》为题,针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教学质量三个一级指标,从专家考察要点、要注意的相关细节问题等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对各观测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针对合格评估涉及的“事”“物”“人”提出“三点关键思路”:一是凡事做到有计划,以专家进校时间倒推各时间节点;二是各项建设、资料物品要规范;三是教学管理人员要专业。同时,他提出迎评过程中的“三件关键工作”:一是“说”,教职员工对本校、本专业的制度、规划方案要充分了解;二是“做”,要对专业发展有相关举措,专业发展要为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三是“证”,在“做”的过程中,要留下相关证据、文档资料,并规范整理,为合格评估打好基础。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培养方案调整、专任实验人员、实践教学基地、通识教育等问题与姚教授进行了充分沟通。

唐红梅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迅速进入状态,查找问题。她还对会上探讨的5个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各教学单位及附属医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自身思想观念、理念方面的差距,查不足,找短板;二是跳出圈子多交流,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更加客观的全面认识;三是因势利导、消化落实、即知即改,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到日常教学建设始终,真正体现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四是建立联络员机制,积极发挥联络员重要作用,持续性推进评估工作。

本次研讨会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对各教学单位深入理解相关工作指标,在实际操作中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分析问题等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积极推动合格评估校内自评工作再向前进。(评建办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