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49

    新学期,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的跨越提升和突破,学校于918日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唐红梅、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附属医院等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梅主持。

关注重点工作,持续平稳推进

  会议伊始,为确保教学常规问题的有效推进与落实,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就新、老生注册、新生资格复查、选课、补考、CET\PET报名、课程替代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为充分发挥学生对课程教学效果评价的作用,督促教师更加重视教学、研究教学,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教务处副处长张浩通报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校级层面学生评教数据,旨在通过以学生为中心,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评估做好准备。

  为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目标导向、科学管理并明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副校长唐红梅从四个方面就2019年下半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第一,把握政策方向,提高思想认识与理论水平。鼓励教师将学深悟透文件精神,使之成为教育法则一以贯之,同时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与时俱进为国家培养健康人才,及时把握时代脉搏,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发展。第二,深入贯彻落实,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对标补缺,提质增效,上半年学校的招生工作、教学常规、专业内涵、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学业达成、教师培训、社会服务、体育工作等持续深化推进,取得显著成果。第三,深刻剖析现状,理清工作现状与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教学意识不强、教学能力提升不均、教学条件改善不力、教学理念更新不够、教学改革步伐不够、质量标准达成不齐等。第四,提前谋划布局,扎实推进下半年各项工作。通过唤起教师的质量意识、优化专业布局、探索金专金课、分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教学项目建设等为载体,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推进课程改革,实现教育创新

  “回归本科教育”已经成为当前高等教育的办学理念和行动纲领,学校也将金专金课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作为一项专项任务进行重点推进,为真正引导教师重视课程改革,实现从“以教定学”到“以学定教”的转变。此次教学工作例会特邀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首席评估专家孙莱祥教授做《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专题讲座。

  孙教授从“什么样的课是好课?”引入本次讲座。首先,他从课程价值、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类型的选择介绍了本科课程改革的理论基础。其次,从一流本科建设的角度,研究如何构建探索型本科教育。他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视角介绍了探索性本科教育的内涵,而对于探索性本科教育来说最新的模式则是学习+研究。最后,重点讲述了如何推进本科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第一,深入研究国内外高校课程改革,通过调查研究了解课程改革的基础;第二,通过对传统教学的反思来重构新的课改理念;第三,从课程体系来讲,课程体系的优化重构最重要的是将个性化教育落实到本科教育的每一个环节。第四,从制度保障层面做好课程建设。主要涉及本科教学工作量考核制度、课程建设的立项协议制度、课程质量的监控和评估制度、本科教学成果奖励制度、学期开课制等。第五,课程内涵的国际接轨。重点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深化,积极推进双语教学。

  此次教学工作例会,为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并将其延伸为以教人做人为内核,以育人成人为根本,以价值引导为蕴含的多彩育人实践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