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召开本科教育临床实习同质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研讨会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01-24浏览次数:18


122日上午,医学影像学院在南苑影像楼306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临床实习同质化管理的探索与研究研讨会,副校长唐红梅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专家,教务处、医学影像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红主持。

会议伊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红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不畏严寒和路途遥远莅临我校表示由衷感谢,希望在今后能够同各个医院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随后,教务处实践管理与创新教育科科长南德红作本科实习相关介绍,他指出我校作为培养应用型、特色性人才的医学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希望通过医校合作,形成互补,推进影技专业人才的培养。接着,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培忠从学院本、专科生的实习情况、本科同质化实习基地建设和本科实习计划与要求进行了介绍。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红则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培养模式、实习安排和学生管理。此后,影像技术教研室主任沈秀明作2019年本科实习专题汇报,详尽阐述了实习的实施方案、管理,以及临床实习评价。

会上,副校长唐红梅就临床实习同质化管理进行发言,她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发展,作为上海市一流本科和高原学科,对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会给予大量支持和投入。临床实习在医学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培养质量的保障。因此,学校为影技本科专业的首届实习生,遴选了7家沪上知名的三级甲等医院作为实习基地,相信能较好的保障学生们的实习质量。首届本科毕业生的达标评估,将会涉及到后续对实习基地的评价,所以对影技本科专业学生的实习标准要严格制定。在实习培训基地建立后,可以申请相关补贴,希望各家医院同学校进行沟通。

随后,与会专家就临床实习同质化管理积极进言献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对实习安排、实习鉴定、考核指标、科室轮转、实习基地建设、教学评估和标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影技专业人才综合能力的培养。最后,学院资深教授周进祝提出本科生与专科不同,对本科学生培养应着眼于更扎实的理论知识、更深厚的人文素养和更规范的操作技能,共同为行业培养更优秀的专业人才。

本次会议的举行为医学影像学院推进本科教育临床实习同质化管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相信在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各实习医院的全力配合下,一定能做好首届本科生的实习工作。以此来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响应学校打造一流专业、构建高原学科的号召,推进学院内涵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