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教育思想大讨论(5月-6月)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244

教育思想大讨论5-6月第一次活动:2019-05-17

卫生使命,人文情怀 --“中国传统医学养生理念及其英译碎谈”讲座纪实

   2019516日,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长、复旦大学何刚强教授来我教学部做讲座,题为《卫生使命,人文情怀--中国传统医学养生理念及其英译碎谈》,受到教学部老师的欢迎。

何教授的讲座从对“中医”和英语medicine(s)一词的理解开始,旁征博引,趣谈他对中医治疗的亲身体验和对中、西医比较的见解。何教授又进一步指出,教师或译者的翻译能力体现在五个方面:语言能力、技术操作能力、文化鉴别能力、语用(互文)能力和理论学习与应用能力。对于我医学院的语言教师来说,中医医学的概念恰好为培养教师们的“特色”翻译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医医学博大精深,具有启智性作用。若医学院的语言教师能利用得当,为学生提供具有中医文化底蕴的翻译资料,互为学习,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医学视野,而且能提高他们的翻译能力,同时也加强了教师们的中医修养。

最后,何教授引用了孙思邈的一段经典名言,谈到了人文情怀的话题。“扶危济困、精诚施医”是中医的使命。围绕这一崇高使命,医学院的语言教师在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时,更能深入中医英译文化的精髓,进而能达到“修己身、型而后”的高境界。

整场讲座历时一个多小时,学部教师与何教授积极互动,并就英译的话题展开讨论。这是外语教学部今年的第五次精彩的专家讲座,结合语言教学,以人文精神、学科融合为基础,为教师们的文化交流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

教育思想大讨论5-6月第二次活动:2019-05-21

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 赴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教学实习基地参观

       2019516日下午上海健康医学院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前往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系教学实习基地参观,进行主题为“走近防爆犬,维护轨交安全,为建设‘四个中心‘做贡献”的主题教育活动。

      抵达后,基地团支部书记王世群同志接待了我们。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基地的大致情况。基地共拥有警犬130余头,种类包括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金毛、雪纳瑞等。基地民警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警犬的日常生活管理和训练、以及制定警犬的训练方案。警犬的职责是协助排除轨道交通易燃易爆物品和处理突发事件。王警官的讲解风趣幽默,引人入胜,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训练警犬中的酸甜苦辣,希望轨交民警和防爆犬的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

      讲解过后,王警官把我们带到室外,向大家展示警犬如何从众多箱子中查出易燃易爆物品,并做出警示。聪明的警犬顺利完成任务,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之后,王警官带领我们去参观了警犬生活的地方,我们了解到,警犬的生活条件一般,训练很艰苦,工作强度高,寿命也不长。让我们对这些警犬又多了一份敬意,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他们是用自己的生命在维护人类的安全。之后,大家都抓住机会,争先恐后地和帅气的警犬明星合影。

整个参观活动中,大家感触最深的就是,基地的民警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刻苦训练、勤奋工作,为确保上海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我们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老师们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教书育人,为培养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工作。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各行各业都在为建设上海做出贡献。我们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上海的“四个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思想大讨论5-6月第三次活动:2019-05-31

教育思想大讨论之课程思政融入------外语教学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


    530日下午,外语(国交)联合直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吕永红同志主持,联合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支部书记吕永红同志首先根据“基层党支部整改任务清单”和“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逐一梳理了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碰到的问题,并请全体党员高度重视,稳步推进。然后,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有关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等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八章四十八条的主要内容,重点解读了“什么是重大事项”、“什么是请示报告”、“向谁请示报告”、“请示报告什么”、“怎么请示报告”等核心内容。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及政治站位。

        宣传委员沈军同志就支部年度工作任务之一---“党建特色课题的推广应用”---的设计思路和推进经验进行了介绍:他以外语教学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顶层设计与教学设计为主题,分析了该课程“历史悠久,窗口课程;量大面广,因材施教;第二课堂,以赛促教”的背景、理念与方案,切实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思考《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反复提及的“思想性”落脚点是什么、如何处理大学英语教学中频繁出现的中西方社会文化差异是什么、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是什么等问题,更好地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大学英语》教学的时代性、实效性和思想性的人才培养目标,从而实现 “大学英语课程开到哪里,思政教育就走到哪里”的思路理念。

        最后,与会党员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把大学英语综合课程、新标准大学英语视听说、中国文化概况所教教材与大学英语思政教学目标相结合,积极踊跃地交流课堂上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的心得体会,为大学英语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设计的探索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教育思想大讨论5-6月第四次活动:2019-06-10

外语教学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66日下午,外语教学部在南苑2号楼401会议室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支部书记吕永红首先传达了531日在北京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接下来,吕永红书记从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等方面进行导读。他提到本次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是四个“迫切需要”、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可归纳为三点,即“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可归纳为五句话,即“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最后吕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决不能只务虚、不务实、更不能走走过场、做表面文章,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老师们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反馈,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情况,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