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2019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拉开序幕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05-01浏览次数:18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我校本科内涵建设和各类评估工作夯实基础,基础医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相关精神,于425日下午召开2019年基础医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会议由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程伟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程伟书记向大家传达今年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文件精神,明确大讨论的主题---坚持“以本为本”育时代新人,打造健康“金课”筑质量文化,指出在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学院要按照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接着,她以《求实创新,写好新时代医学教育奋进之笔》为题,带领学院老师们再一次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上的讲话以及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她强调学院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树立“大健康理念”,并努力让老师们在工作中安心、热心、舒心、静心。学院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老师们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明师德、强师能、正师风,围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等核心词,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本科基础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打造健康新工科、智能新医科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接着,学院两位教学标兵结合自身教学特点,在会上和老师们进行交流。吕叶辉老师刚刚获得上海市青年教师岗位能手,也成为校青年联谊会理事长,他以“健康里程再出发,青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个人经历为主线,向各位教师分享了如何立足岗位、积极成长的事迹,并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一起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相结合,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推动学校事业建设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饶玉良老师结合《微生物与免疫学》课程建设的实际,通过生物安全意识教育、设计性试验开发、思维导图构建、微信公众号运行、蓝墨云班课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具体的方法和措施,将课程思政的理念具体化到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服务意识,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职业能力、强化职业素养。牢牢把握课堂主战场,用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延伸学习半径,实现全方位育人。结合学生发展实际,把握课程专业特色,将立德树人的基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到全面培养有温度、有情怀健康守门人的具体环节中。

会议最后,基础医学院杨智昉院长围绕“以本为本的思考、医学类应用本科学校发展的思考以及立德树人的思考”三个思考发表讲话。他结合学校特色、基础医学院的特色,对学生的教育、老师的分类管理、课堂教学、本科评估、师德师风等内容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教育思想大讨论已经连续开展了五年。在每一年的活动中,老师们思想交流不断碰擦出新的火花,同时也伴随学校的发展在不断成长。希望老师们能够攻坚克难、继续前行、凝心聚力、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