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意勇于尝试 抓住机遇敏于行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者:教育思想大讨论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18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为“大创”)校级项目的申报正在各学院(部、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为提高申报项目质量,厘清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思路,学校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李臣学老师到学校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专题讲座。部分学院(部、中心)负责人,老师及3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李臣学老师从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已有十余年,对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双创”教育上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讲座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介、对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解与认识、如何撰写大创申报书,以及大创计划三类项目的区别四大部分展开。

对于“大创”项目的申报,李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指出,其实创意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把创新与个人成长结合,与专业特长结合,与科技创新结合。我们要提高创新意识,乐于创新;要学会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善于创新;要培养创新精神,敢于创新。新时代的“创”是一种乐趣,更将是一种习惯。同时,就我校申报上海市“大创”项目的情况,李老师客观分析了学校与上海市其他高校的差距,为大家指明了努力方向。

李老师还指出,在学校的时间里,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创造的条件,而“大创”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在学校里,我们要给自己“试错”的机会,待到毕业后,“试错”的成本是高昂的,不仅有经济的成本,还有时间的成本。

最后,李老师鼓励大家,首先要在生活中激发出创意,再从一个简单的创意开始,抓住机缘,立即行动,勇于尝试,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讲座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特别是对于申报书的撰写有了一点“感觉”,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和“人工智能”上动脑,寻找切入点,并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平台,积极申报有意义的“大创”项目。(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